19335237393_b7831df63d_o.jpg

圖說:你或許發現花架分成兩個顏色,上面支條是新作的,下面柱體結構則是打磨後重新上漆


關於南方松和油漆
寫在回答之前:其實大家如果有使用過南方松的經驗,都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受到天氣環境所摧殘之後的變化,因此對他保證施加保護是理所當然的,但是選用正確的油漆和上漆工法就成為重中之重。

Q1:我有一個南方松木頭圍籬,我要漆保養漆,可是面的部份已經有木頭皮屑在脫皮了,我是要磨掉那個部份再來上漆,請問有什麼機器可以磨嗎?
A:木材如果在施工完成後沒有保養,放置一段時間(約三年以上),若需要上漆保養,務必把表面收到風化作用和UV破壞的表層清除掉,市面上有那種磨砂紙機或是磨砂輪機(這個力量強很多,非常難控制)可以用,可以根據你表面的狀況選用不同程度的砂紙進行清除的動作。


Q2:那個品牌的保養漆比較好呢?大約多少保養一次?
A:我今天不是要來這裡作推銷的(苦笑),我自己在賣的戶外漆(油)就有五六種,從國產到日本、德國的都有,以我自己的觀察上來講,還是要看現場環境和木材狀況而定,我一律以使用者使用為最高的推銷依據;至於要多久保養一次,這個是以國外油漆場給的數據為參考依據,一般來說他們給出來的數字大約普遍是一年半左右要保養一次,有些甚至會寫在漆桶上,不過我自己對於這個數據存疑,一方面其實台灣真的有固定保養習慣的人還是偏少,所以沒有足夠的樣本數據足夠證明,二來台灣的客觀條件著實比國外很多地方要嚴苛許多,不過可以肯定的是,定期保養對你的木材一定是好的。


Q3:護木漆/護木油/木器漆/油漆.......我到底要用那一個?
A:其實每種不同的產品有時候都不只是一個地方專用而已,只是在其他地方不是那麼適用罷了,至於上面的這一堆名字,老實講我一個一個名詞解釋沒多大的意思,因為有時候完全就是台灣商人取名字的順耳度的差別,所以我要跟大家講的是你不要去在乎那一堆堆的名字,你在挑選戶外保護漆(故意用一個新名字)要注意以下幾點:

  1. 不能含有硬化劑成分:基本上有一半的人都死在這邊,想說那個木x漆的顏色都是那麼呆板的土色系,我家裡剛好有漂亮的藍色或是綠色的油漆上一下,多讚阿;通常用不了半年,你的漆從外觀上面看起來就跟寫上甲骨文的龜殼差不多了。一般市面上的「油漆」都會含有硬化劑的成分,而這個成分放在戶外日曬雨淋,龜裂的機會非常非常高,所以千萬要注意。
  2. 抗UV:紫外線對於木材的破壞主要在於木材顏色以及木材紋理部分,所以如果你希望你的木作結構常保如新,這部份千萬要注意;另外,顏色越深的漆(or油)其相對抗性也會比較好些。
  3. 是否有亮光的差異性?此點尤其以北部的顧客特別明顯,他們普遍不喜歡護木漆有亮光的存在,所以一般來說我會建議水性或具有滲透效果的產品給他們使用。

在結束這個問題前,我想跟大家溝通一個觀念:護木漆只是保護,絕對做不到防腐
如果護木漆直接就能防腐,那美國人幹嘛那麼辛苦去做防腐處理,直接讓客人用護木漆自己弄一弄就好了;護木漆主要的功能還是在於保護木材表面的狀態,尤其是顏色和紋理,至於內部或整體木材的使用狀況,我只能他能做到抑制,但跟防腐藥劑的效力相比,還是相當大的距離。


Q4 前輩們用過國產跟一些進口的說還是VATON最好用,不過有感覺到每一桶(16L)的顏色都不太一樣,有時候深有時候淺?
A:如果說顏色不對有落差,大致上有以下幾種狀況:
1. 色粉沈澱,沒有攪拌均勻。
2. 配方改變
3. 陳置過久,油漆變質。

而你上漆的物體也會有影響,最常碰見的就是乾濕狀況不一樣,
所以導致你上漆的顏色看起來也會不一樣,
其實最少碰到的狀況反而是產品的控管不良的因素,
如果以發生的頻率來說,真的被抓到漆的品質控管不良機率,
我做過統計,大概是三-四個月才有碰到的機會。


Q5:水性和油性的油漆哪個比較好?
我的答案是「看天看地看人用」
如果硬要比環保,水性會比油性環保些,畢竟以稀釋劑來說,水總比有機溶劑好多了;
如果要比耐久,以台灣這個高濕的環境來說,油性能稱的比較久,
不過現在近三年的觀察,我覺得相比之下差距已經不大了;
如果要比使用上的方便性,我個人認為油性比較不好使用,
如果沒有經驗的人,比較不會擦,容易會有所謂「留鼻涕」的情況,
水性一般具有相當程度的滲透性,所以比較不會有這種情況,
當然以上說明只是「一般論」,就是純就油漆的基本屬性來做個簡單的說明,
每個廠牌的油漆其實還是略有差異,即使他是同樣水性或是同樣油性的


Q6:我是用室外專用的護木漆阿,為什麼還是會一片片掉下來?
油漆會龜裂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情況,
一者當然是因為你買到錯的油漆:
內含有硬化劑的油漆如果在戶外環境下,
幾乎可說是一定會龜裂,
不過就我的觀察,這個的大大都是高手,
這種基本款的錯誤應該發生機會不高。

第二者就純粹是我個人入行五年的經驗法則了,
如果有大大能有根據的說法就麻煩告知一下,
因為就連油漆場的人都不能說個準,
就是如果你在木材尚屬於潮溼的狀況下,
一段時間曝曬後,就有一定程度的機率發生油漆變成片狀龜裂的狀況,
而唯一沒讓我碰過的大概就是日本Vaton的油漆,
我常戲稱他是笨蛋漆,意思就是連笨蛋都不容易失敗的油漆,
(扯遠了 拉回來)

大體上我碰到發生油漆像是頁岩狀剝落的狀況都是油性油漆(不具滲透性),
水性油漆則是有另外的缺失,
而我對於這個現象的理解是由於木材含有高含量的水份,
所以對於油漆塗覆跟木材表面似乎被隔絕了,
而一旦他乾掉了,就沒辦法穩定包覆在木材表面,
所以產生了這樣類似頁岩狀的剝落。


Q7:上護木漆之後木材就不會龜裂嗎?
A:上護木漆只能緩解木材龜裂的狀況,因為他能「阻隔水」的滲入,尤其像是一些具有「肉身」的底漆系列,這個作用更是明顯,相對來說,具有滲透性的底漆用品相對來說,這部份的功效就不是那麼強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木材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